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「養生神棍」沒告訴你的事-葡萄柚篇

我想,在資訊發達的今日,每個人或多或少也聽過,藥物不宜與葡萄柚一起食用。

至於原因嘛...我想也沒有多少人真的懂、或有能力去懂。於是,這就成了養生神棍們危言聳聽的另一個絕佳舞台。



不過,當神棍們講這些事的時候,加碼加料是一定要的。所以他們會告訴你,葡萄柚「絕對不能吃!!」講得好像葡萄柚是某種毒物似的。

至於理由呢?你聽過的說法可能是:葡萄柚會「破壞肝臟排毒」!

聽起來,好像吃了葡萄柚肝臟就會遭到損害似的。事實呢?

說到這神奇的「排毒」,其實不只是葡萄柚,很多我們常聽見的所謂「養生」都跟這「排毒」有關。更不用提市面上一堆「生物科技」公司生產的產品,很多就是打著「促進排毒」的名號招搖過市。

我們姑且先不提,肝臟到底會不會「排毒」、還有這「排毒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好了。先講藥物進入人體之後會發生什麼事。

凡是進入人體的東西,不管你是用嘴吃進去的,還是用針筒打進去的,最後都會經過「代謝」這個步驟。

那,代謝是什麼呢?代謝就是,身體為了維持生命現象所進行的種種化學作用的總稱。說起來很複雜,你可以把它簡單想像成,所有的東西進入身體之後,被身體重新分解組合的過程。

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吃進去的東西,會跟拉出來的東西不一樣。

而這代謝作用,最主要的執行器官就是肝臟。

一般人吃藥,都應該是基於某些原因的。也就是說,身體出了一些狀況,所以我們才需要藉由藥物的幫助來修正身體的這種不良情形。(隨意吃藥則叫做藥物濫用)

藥進入人體之後,要能產生作用的方式也有很多種。有的藥是一進入人體後就直接開始作用,一直作用到被身體代謝掉(變成其他的東西,沒用了)。有的則是需要經由身體代謝之後,所生成的產物才能發揮作用(本來沒用,要代謝後才能變成有用的東西)。

那,葡萄柚是怎麼跟整件事扯上關係的呢?

在一次藥物試驗裡,人們偶然發現,有一種降血壓藥叫做Felodipine,受試者在喝了葡萄柚汁的情形下,血液中Felodipine的濃度竟然比正常的服藥情況下高得多。

科學家解析原因,證實是葡萄柚汁會抑制人體對這種藥物的代謝(分解)過程。因為代謝變慢,導致這種藥在血液中能夠存在更長的時間,變相地就讓血液裡的藥濃度變高了。

這會有什麼後果呢?原本的藥的劑量是為正常情況下設計的,但在喝了葡萄柚汁之後,藥在體內的有效濃度突然大幅增加, 好像你突然多吃了很多藥似的,在藥效變強的狀況下,這時要是身體本身血壓的控制出問題,一不小心可能就悲劇了。

葡萄柚之所以不能和某些藥一起吃的原因,就是因為它這種會干擾藥物在人體內代謝的特性,會進一步影響用藥的效果。

至於這種干擾,也不是每一種藥物都會發生。如果你有疑慮,服藥之前多請教醫師跟藥師,就沒有問題了。

事實上,葡萄柚的這種特性有時反而會是好事,會被醫師拿來加以利用。有種抗愛滋藥物叫做Saquinavir。這藥雖然有用,但需要吃很大劑量。因為吃進身體之後,肝臟會很快地把它代謝掉,結果真正有作用的藥只有吃進去的一小部分,讓病患白白浪費金錢。

這時,如果配合葡萄柚一起服用,讓身體自然代謝這藥物的速度變慢,可以大幅增加這藥存在身體內的濃度,增加用藥效率。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葡萄柚反而會是幫助療效的功臣。

總而言之,醫生會提醒你不要一邊吃某些藥一邊吃葡萄柚,就是因為這簡單的原因。如果你身體健康不用吃藥,喜歡吃葡萄柚就儘管放心吃吧!

所以,不用再去理會什麼鬼「破壞肝臟排毒」這種怵目驚心的字眼了。那些都是神棍的江湖話術,目的就是要危言聳聽,增加自己的信徒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