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「養生神棍」沒告訴你的事-鈣片篇

無名終於掛點了,我會抽空慢慢把自成一系列的文章補上,至於其他的文就讓它隨風而逝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前講過,

唸生科並不會在生活上帶給你什麼明顯的優勢。





不過只有在,面對一些可笑的科學方面腦殘謠言時,比較不容易被騙。當一些偽科學人、江湖術士,裝神弄鬼矇騙社會大眾時,你會比較有能力視破他們的把戲,如此而已。

最近又收到一封, 推銷另一個這種「養生神棍」的e-mail。

裡頭洋洋灑灑數十條,但其實很多都是你我「耳熟能詳」的錯誤觀念。

說來也好笑,謊言竟然可以被講到讓人耳熟能詳,也許這也是拜網路發達之賜吧?

先從「吃某些鈣片對人體沒用,而且還會腎結石」這回事講起好了。

不過在進入正題之前,我先離題講一下這個「鈣」。

鈣這種東西除了是構成骨質的主要成份,也是重要的訊息傳導物質。細胞藉由調節鈣的濃度,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。

台灣人吃鈣片的原因,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「保骨本」、「防骨質疏鬆」。

事實上,人體內鈣量過低固然可能導致骨質疏鬆,但事情並沒有大多數人想像的這麼單純。

舉一個例子:人的骨頭看起來很硬,似乎是恆常不變的。但事實上,骨頭的存在是一種動態平衡。也就是說,即使你什麼都不做,骨質的「破壞」跟「增生」一直都在持續進行。當「破壞」大於「增生」,就可能會骨質疏鬆,反之,則可能骨質過密。

這種骨質的平衡是由兩種細胞控制的。一種負責增生,一種負責破壞。這樣的動態平衡是能確保汰舊換新、讓骨頭健康的關鍵。骨質疏鬆這種病狀,通常就是因為這兩種細胞的活動力失衡,破壞大於增生所導致的。

換言之,即使你體內的鈣質足夠,但因為某種原因(疾病)而使這兩種細胞的平衡失調時,你的骨頭還是一樣會出問題的。

事實上,現代人飲食比古代人好得太多,讓飲食裡缺鈣的機會大幅下降,會骨質疏鬆通常都是因為另有疾病所致,而不是鈣質攝取不夠。在這種情況下,還是乖乖去看醫生,聽醫生的話處理。亂聽這些神棍胡扯,買一堆鈣片胡吃一氣,對病情是不會有幫助的。

再換一個角度看,人的骨頭其實也就是鈣質的貯存所。在正常的情況下,當體內需要鈣時,骨頭是可以釋出鈣質的。所以只要骨頭是好的,你體內的鈣應該也沒有所謂缺乏的問題。

所以綜合來說,只要飲食攝取均衡,而且身體沒有特殊疾病,是不需要吃什麼鈣片來「保骨本」的,更不用說什麼「養生」。

台灣人很迷「養生」這種說法,事實上就是以前令人所詬病的「有病治病、沒病強身」的衍生型。真的要養生,其實就16字老生常談「均衡飲食、適量運動、正常作息、保持愉快」就夠了。做不到這16字,不管怎麼養都是沒有用的。

然後,更進階一點的神棍,會告訴你這鈣片還有分的,有的吃了「沒用」,有的吃了會「傷身」...等等。當然,他們還會告訴你,就是某某牌的某某某最好,強力推薦...blah blah blah。

前面說過,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是不需要吃鈣片的,所以也不需要討論哪種鈣片沒用、或哪種比較好的問題。多吃進去的的鈣,會自然由人體排除,也不會自動跑去骨頭變成什麼「骨本」。

至於真正需要吃鈣片的人,不管是碳酸鈣、檸檬酸鈣還是什麼乳酸鈣,重點就是要它們在身體裏釋出鈣質而已。所以不管吃哪種鈣片,只要能在身體內釋出鈣質,都「有用」。至於自己想花多一點的錢,買某些比較昂貴的鈣片讓自我感覺良好一點,那是個人自由,爽就好。

神棍還會說吃碳酸鈣就等於吃石頭,吃硫酸鈣等於吃粉筆,所以對身體「不好」、「沒用」。事實上這是個偽命題,這種類比是完全沒有意義的。所有的化學物質本來就有多種作用與用途,真要說的話,檸檬酸鈣事實上常被做為防腐劑,乳酸鈣根本就是制酸胃藥的主成份。

炸藥(硝化甘油)還能治心臟病呢!我們能說因為他是炸藥,所以吃了沒用嗎?所以,一個人如果真的把石頭吃下去,他體內的鈣的確會增加,這才是重點。

再說,會不會「傷身」,任何東西吃一卡車下去都多少會造成身體的傷害。不過別忘記,不管神棍們再怎麼吹噓某類鈣片的所謂「療效」,這些鈣片,都只是美國FDA規範裏的所謂「食物補充品」而已。只要不要超過劑量服用,不用擔心傷不傷身的問題。

至於腎結石,目前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,並還沒有一個定論。不過總的來說,並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,多攝取鈣會增加你得腎結石的機率。甚至有些報告還指出,增加鈣質攝取反而會降低結石發生率。

這件事在思考脈絡上是這樣的:你吃多了鈣,自然排出的也多,而經尿液排出是最快的方法。腎臟,是負責尿液製造的器官。然後,有種病叫做腎結石,而鈣剛好也是腎結石裏的主要成分。

即便如此,是不是可以自動腦內補完:吃多了鈣就會讓腎結石?這可就不一定了,這整件事不單純只是體內鈣濃度的問題,還牽涉到腎結石形成的機制,還有本身腎臟是不是就有問題等等,不是一句簡單結論就能說死的。

一個有名的例子就是,幾十年前有人在艾茲海默症病患的腦切片裏發現高濃度的鋁,結果一堆人腦內補完就推斷是鋁造成艾茲海默症,演變成鋁恐慌,所有生活中的鋁容器都被懷疑是元兇(台灣偶爾還可以收到這纇e-mail,你就可以知道台灣的公衛知識有多「進步」)。最後發現原來只是當時的切片技術過程含有鋁成份,造成誤測。整件事根本就是一場鬧劇。

事實上,正常人的尿液裏本來就含有高濃度的鈣,這意味著即使不吃額外的鈣質補充品,我們的腎本來就無時無刻不在處理大量的鈣質,好讓它進入尿液裏排除。

不管如何,當醫生叫人不要吃鈣片以防結石,基本上理由就跟我前面說的一樣,因為大部分的人本來就「不需要吃鈣片」,這樣說對醫生而言也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做法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