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「養生神棍」沒告訴你的事-植化素篇

先講在前頭...這篇不是要說植化素沒用,我也認同「攝取蔬果裡的植化素可能對人身體健康有幫助」這樣的觀點。只是,很多所謂養生專家得到上述結論的過程,我就不免有些意見了。

已經不太記得,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聽到植化素這個名詞。但我記得,那時聽到這名詞的第一個反應,不是驚嘆這東西的神奇作用,而是「這名字聽起來好像是新的,到底是從什麼東西翻譯過來的?」

現代科學基本上完全是由西方體系建立起來的,想消除對這類名詞的歧義,從原文來理解是最好的辦法。植化素這名詞原文是Phytochemicals,其意義是「植物自然產生的化合物」。




這不是什麼新名詞。在科學上Phytochemicals這名詞早就存在,只是一直到最近,「植化素」這個中文翻譯名稱才開始比較為人所知而已。

從中文解釋上你也可以很容易地理解,這植化素其實是一個包含很廣泛的集合名詞。老實說,其廣泛程度基本上跟「蛋白質」這樣的東西可以算是同一類的。

目前已知的,可歸類於植化素的化合物就超過幾千種。你可能聽說過的胡蘿蔔素、葉黃素,都可以算是「植化素」。

所以,科學家並不是最近才知道有植化素這東西,植化素也不是因為有什麼神效而突然之間受到高度的重視。這個名詞被炒熱,其實只是新瓶裝舊酒,重新包裝上市,讓消費者感到新鮮的一種話術而已。

很多植化素在醫藥上的研究,早就不知道進行了多少年了。這就是為何,像胡蘿蔔素這些名詞,反而比較為人所知。

好,真正的問題來了。正因為有太多太多化學物質可以被稱做植化素,所以關於其功效的一般性論述就變得沒啥意義了。 比方說,「多吃植化素可以抗癌」這句話, 你到底說的是胡蘿蔔素、葉黃素、茄紅素、還是花青素呢?

很多人普遍的毛病就是,遇到了問題就只想要一個簡單的答案,對事情背後的原理、原則興趣缺缺。而這種現象正是培養神棍的溫床。

例如癌症,其實是一種很複雜的疾病,它的起因、過程、以至於治療,牽涉到許多不同學門的知識,科學家跟醫生都還沒有什麼百分之百的必勝策略。坊間的各種所謂抗癌飲食,它們對疾病的療效多半是沒有學理依據的。

還有,雖然植化素是植物自然產生的,但化學物質就是化學物質,不是因為它是天然的就可以猛吃。

台灣有些專家喜歡照搬國外的吃生菜健康法,但卻沒想過以台灣的環境,生吃到殘留農藥或寄生蟲卵污染的機率是不是也較高?

另外,自然界沒有「天生萬物以養人」這回事。任何生物經過漫長的演化出現在地球上,不是為了要給人類吃的。植物體內的植化素,自然也不是為了要讓人類吃了之後會更健康而存在的。

它們之所以存在,可能是巧合,或者更可能是因為,這些化學物質曾在漫長的天擇中扮演過幫助植物存活下來的角色,如此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