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「養生神棍」沒告訴你的事-排毒篇

近年來,標榜「排毒」的所謂養生法、食品、以及藥物等等玩意兒大行其道,「排毒」這字眼也變得人人琅琅上口。

 在台灣,只要是人人琅琅上口、到處傳送的字眼或情報,都要特別注意。因為,這些東西也都特別容易夾雜錯誤觀念。它們可能源自一些中文語意不清的模糊字詞,或是轉述人自行添加的錯誤解讀。

簡而言之就是:人云亦云、胡說八道。



 先定義。既然這次主題是「排毒」,那我們就從「毒」這字來起頭。聽人光講排毒排毒,到底這「毒」指的是什麼東西?

 科學上對事情的精確度是追根究底,輜珠必較,但是神棍們不一樣。神棍喜歡把東西弄得模糊不清、意義含混。越容易混淆的、越容易唬弄人的就越好。

 醫學或科學一般而言對毒物的定義是很明確的,通常指的就是「對人體會造成急症或重症的物質或分子」。 縱使可以勉強擴大成「會危害身體健康的物質」都算毒,不過,水喝多了也會死人,一般情況是不會考慮把這種極端例子列入,而把水也當做毒物的吧?

 至於在神棍們的宣傳之下,這「毒」早已經被誇大解釋,連身體產生、可以自然排出的都是毒了,比方說大小便也算是排毒,就連早上運動留個滿身汗,也被當做排了一堆毒出來,這真是令人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。

 如果這時再加上中文一字多義、望字生義的特點,事情就會更加精采。比方說,有個人人耳熟能詳、含有毒這個字的辭-「病毒」,其實跟上面所說的「毒」根本沒有關係。但是,就是有人能腦補:既然排汗都算排毒了,而且「病毒」也算毒的一種嘛,所以感冒時大流一場汗,當然也可以排出病毒囉!

 做這種鬼扯的排毒,我看還不如自砍手腕一刀,割血管直接放血比較快。

 其實,大便拉尿流汗,這些都是生理上的正常作用,早就有合理的稱呼跟定義,拉尿流汗都叫做「排泄作用」,大便則是「消化作用」的延伸。人體這些動作的主要目的也很單純,就是要把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(流汗比較特殊,還有調節體溫的功能)。

 這些廢棄物有些當然有某種程度的毒性,看你從什麼觀點來看。留在身體內太多或太久,當然也多少會對身體不好。但是要因為這樣就發明一個新詞「排毒」來替換原本就存在而且合理得多的「排泄」,就像為了感覺比較潮,把電冰箱改名叫做「電力制冷機」一樣,都是脫褲子放屁的話術而已。目的呢,依舊是要方便混淆資訊,以擺弄信徒罷了。

 接下來要看「排」這個字。漢字一字多義、容易混淆的特性又再度出現。「排」,可以是「排除」,也可以是「排出」。會有人把排毒扯到流汗大便拉尿,我想基本上也就是腦補「排出」這個詞的影響所致。

 如果說要「排除毒物」,那還不如說「解毒」更加直截了當又無偏義。至於人體內進行化學反應來解毒,最重要的場所就是肝臟了。

 肝臟負責人體許多重要的功能,其中就包括了解毒。至於肝臟的運作機制非常複雜,解毒的過程牽涉許多細胞功能以及酵素等等分子,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完的。

 簡言之,肝臟的解毒其實也就是代謝的一種,會把進入人體的東西變成其他東西,然後讓身體來吸收或排除。只要人正常活著,肝臟就會一直不斷地工作,而不是好像有個「開關」,會讓你因為做了某件事、或是吃了什麼仙丹妙藥之後就可以「啟動」解毒作用似的。所以,要是有人聲稱某某東西會讓你開始排毒,基本上就要提高警覺。

 還有,任何東西下了肚,只要是能被人體分解吸收的東西,都會經過肝臟處理,哪怕是吃了一堆所謂的「健康食品」,下了肚之後一樣需要肝臟去代謝的。

 台灣人似乎對「增加肝臟負擔」有恐懼症,殊不知,其實你吃任何食物都會增加肝臟的工作量。所以要免除肝臟的工作,那就請你只喝水過日子吧!喔對了別忘了,你喝下的水是需要讓腎臟去過濾的,會造成腎臟「負擔」。所以,不吃不喝就不會增加身體的「負擔」了 XD

 扯遠了...總之,「排毒」這名詞只是江湖話術,容易有意義含混以及偷換概念的問題。我們的語言裡早就有更明確而有用的「排泄」跟「解毒」等名詞能使用。定義清楚了,才不會被這些養生神棍所擺弄。

 正名之後,我們再進一步來看,這些所謂標榜會強化身體「解毒」機能的食品或飲食,到底有沒有用?

 一個簡單的答案是: 沒有!

 目前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,市售的任何食品可以促進肝臟所謂的解毒機能。至於坊間所流行的所謂排毒飲食法,也沒有證據顯示它會幫助體內毒物的排出。它們很多只是高纖多蔬果的飲食再加上節食而已。或許會讓你更健康,但和解毒卻是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 吃了某些排毒食品或藥品讓你拉肚子,很多只是因為它含有促進排便的成份,也就是瀉藥,跟解毒根本無關。拉多了,還會有流失營養和水份的問題。至於胡亂攝取標榜什麼有機的或草藥的粹取物來促進健康,往往只會適得其反,反而增加攝入未知毒物的風險。

 總而言之,不要再人云亦云什麼鬼「排毒」了。老話一句,要讓身體變健康,就是均衡飲食、正常作息、適量運動、保持愉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