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

宇昌案,還記得嗎?

所謂「宇昌案」,說起來是少數台灣政治新聞與我的專業有點相關的事件。




為何說是政治新聞?因為事情發展至此已經非常清楚,這是一件徹底的政治抹黑。菜小英在法理上站得住腳,鬼扯的是低級的政客、名嘴、和媒體。

只不過這次,還順便斷送了一個台灣生技製藥產業萌芽發展的好契機。

是的,就在被大家都遺忘了的時候,宇昌(已改名為中裕)的新藥Ibalizumab,已經通過了米國FDA的審查,還委託中國藥廠葯明康德(WuXi AppTec)建立了量產生產線,已生產了2000公升的新藥。

這一切,原本都可以在台灣發生。何大一手上的潛力新藥候補絕不只這樣而已,台灣不但失去了這個與世界頂尖醫研人才合作的機會,最可惜的這整套「從挑選潛力新藥到建立量產機制與產業鏈」的寶貴經驗與運作模式,被中國拿去了。

網友千羽宗次郎醫師的部落格,有篇文章「失去的生技島」,討論了關於這件事對往後台灣生技產業的影響。

事實上他在網路上,還用了更生動的棒球術語筆法,描述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。我覺得沒有放在文裡殊為可惜,所以在這裡不影響文意地稍微修改後貼上了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農場很大的何大一四處兜售Ibalizumab。

雖然他的FB不威,CH也很普通,但是好歹也打過2A。

他證明2A等級不是對手。

台灣球探翁啟惠看了看,台灣農場目前一根草都沒有。

把這個2A prospect拿回來養,說不定可以養成MLB ready的選手。

GM菜小英,相信球探的眼光,四處籌錢,終於湊夠了。

把Ibalizumab從何大一農場買下。

本來想藉此慢慢地充實農場,養出一堆足以上MLB的Prospect。

結果...不知道哪裡來的非球迷,一邊罵Ibalizumab不值得花這麼多錢,一邊羞辱何大一以及何大一的農場。

然後把GM菜小英法辦。

農場的設備因為跟何大一交惡,也沒什麼人指導農場設立,Ibalizumab只好在其他地區的牛棚練習。

沒想到這樣他也升上3A了, MLB不遠。

但是,台灣農場還是一根草都沒有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請記得,在現在的台灣,你也要像中國人一樣,學習「對媒體宣傳反向思考」的能力。這其實算是一種文明退化的象徵,但在這種態勢之下,這招算是最基本的,讓你避免被假新聞影響,保有一點自主思考的空間。

還有,尤其是台灣生技相關的學生們,請務必好好記住這些,只因政治黨同伐異,就恣意毀傷台灣生技發展可能性的人物臉孔。以後當媒體上又在嚷嚷台灣生技製藥落後人家幾年幾年的時候,你才知道這筆帳要算在誰頭上。


19 則留言:

  1. 看了真的很難過啊.... 感謝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就37元那廢物啊= = 只會鬥爭 害了台灣發展生技的大好機會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死政客,搞的所有的生技人只能轉行才有活路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政府公文
    http://www.taiwanenews.com/picture/p374_4.jpg

    1. Genentech同意新公司設在台灣
    2. 臨床實驗在台灣及美國同步進行
    3. 未來大量產之工廠在台灣

    原本同意投資的前提就是生產必須在台灣

    2007/9/14
    http://goo.gl/XJ8ty7

    但在國發基金資金入帳後兩個禮拜後,即9月14日,我國代表翁啟惠與Genentech公司洽談後,卻認為生物製劑TMB-35 不適合在台灣生產。同一天,何美玥再度火速簽奉當時的行政院長張俊雄,核定宇昌不在台灣生產。

    結果民進黨卻自己更改條款讓生產不需要在台灣
    根本被Genentech吃定了,掏錢圖利國外廠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要只是到處轉貼, 加上自己的見解會更好. 這決策過程腦補的部分太多, 且最終查無不法

      刪除
    2. 查無不法沒錯!
      我覺得大家只是對政治人物提高道德、人品的要求,政治人物應懂得利益迴避,避免落人口實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阿現在不就是在講說這個指控正是子虛烏有?XD

      刪除
  5. GENENTECH!宇昌案就是一堆院士合謀淘空政府的經典之作,那不是缺錢的問題,而是市場評估後認為無利可圖才會擱置,那些院士兼職國際專利仲介,被講37仔也活該。

    既然TMB-355對提升台灣研發能力和生技就業毫無幫助,投資這個東西要幹嘛?

    何大一不開發新藥,何大一只是個藥物動力學專家,他不懂藥物結構和成藥物開發,他只會測試藥物。簡單來說,台灣政府的錢被他拿去大方的測試他心裡的小冒險,何大一心裡真正想的是「愛滋疫苗」,不是這種阻絕藥物。何大一他嘴裡改良的新藥,也都知道獲利無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凡是生技人哪怕只是進何大一的實驗室晃一晃,也絕對能學到很多東西. 人家甚麼都不懂研究就能發頂尖期刊, 說跟這種等級的人合作對提升台灣研發能力和生技就業毫無幫助, 不知道該說無知還是外行

      刪除
    2. 未來國發基金的股利將會賺到翻好幾倍,還掏空咧?只是說經過被 KMT 亂搞之後,台灣只有分到獲利,沒有分到太多技術,覺得很可惜而已。

      刪除
  6. 我笑了,台灣花了錢結果什麼都沒拿到,宇昌案還可以被護航,太爽了
    下面到底那一項有做到:
    1. Genentech同意新公司設在台灣
    2. 臨床實驗在台灣及美國同步進行
    3. 未來大量產之工廠在台灣

    以後還是少發這種東西來護航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押!
      對被KMT搞砸啦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不懂一直有人護航3=8的傢伙是眼殘還是怎麼樣啦!

      如果沒有宇昌案這樣搞啦,沒達到這些成果還有討論的餘地,
      給KMT這樣搞過之後...居然還有人敢護航KMT啦!

      刪除
    3. 雖然新藥在中國量產,但是當初投入的國發基金,未來將會按照股份比例分到豐厚的利潤,誰說台灣什麼都沒拿到?

      刪除
    4. 要不要查一下"分到豐厚的利潤",是哪些人會分到呢?

      刪除
    5. 中裕新藥公司的股份透明,最大股東是潤泰集團尹衍樑和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,尹衍樑可是國民黨的大金主啊!

      刪除
  7. 簡單說,研發新藥是個高風險高報酬,進入門檻又很高的領域,沒有有經驗的人帶領,根本無從開始,就算開始了,失敗率也很高,但只要能成功一個,就是Z>B。

    狀況是,何大一等人是有成功經驗,國際上又有口碑的大師,靠著與台灣有淵源,台灣獲得他的合作,有個入門的機會,拿到一個二期藥TMB-355(臨床試驗一共四期,每期通過的難度以等比增加)。

    TMB-355的缺點不少(所以台灣才拿得到),所以本來成功機會就有限,但透過這個機會,可以累積經驗,升級設備,為之後的新藥產業打好基礎,一旦基礎打好,相關產業自然有機會拿到更好的藥,這才是宇昌案的戰略思考高度。

    因此,揪結在TMB-355不夠好,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殘酷的事實是,台灣根本沒得選,有個洋教練來帶,就好過自己土法煉鋼,竟然還嫌棄洋教練不夠大牌,實在是無知到了極點。

    何況,即使是被嫌缺點很多的TMB-355,都已經完成技術上重要的量產步驟,並能在美帝供三期臨床試驗使用,只不過,這個累積的經驗,與升級的設備,都是在中國完成,而這些本來都該是台灣獲得,想想看,那些過程本來可以帶給多少台灣人工作和收入?

    國民黨的政客,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,打擊蔡英文不擇手段,不惜毀掉台灣生技業的未來,換來一個支持度9%的總統當選,實在是好棒棒。另外,為了鬥倒蔡英文,因此喪失一堆國際生技界的人情與友情,也早已一去不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有些領袖的眼界高,眼光好,看到的是幾十年的機會,規劃的戰略是為了長期的佈局,有些領袖的眼界低,眼光差,看到的是眼前幾年的蠅頭小利,台灣要有未來,需要的是哪一種領袖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台灣現在的領袖眼界低,眼光差,看到的是眼前幾年的蠅頭小利,而且還是只限於自己的小利.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