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一鍋溫水

民主政府絕非解決一切麻煩的萬靈丹,但這是目前大部份人類經歷許多教訓之後所產生的、較為優良的一種政治體制。





然而,由民主程序所產生的政府,不是選完之後把它放著就會自動好好運作的。它需要人民的持續關注與鞭策監督。否則,它的崩壞速度也會超乎想像的快。

其中一種、也是最基本的崩壞方式就是,當人民給了政府錯誤的誘因,比方說不管做得再怎麼爛也不會輸掉選舉時,政府的施政自然不會考慮百姓的利益,而是朝如何讓自己獲得最大利益的方向走。

至於哪些人會在上述這種狀況下象徵政府的利益之所在呢? 這不外乎政府大員,與裙帶財團。

這時,政府的施政不再專注於服務人民或增進百姓的福祉,而是在控制媒體、影響輿論、封殺反對勢力、保護裙帶財團或相關企業的利益、塑造政府大員以及統治階級的良好形象上。

除了緊抓國家機器以獲得上述利益之外,這坐大了的政府通常還會專注在一個重點,那就是如何開始限縮人民的自由。

原因很簡單,因為限縮人民的自由可以讓政府獲得許多好處。這最大的好處就是,進一步維持政府統治的穩固。

它們很清楚,儘管選舉已不太可能會輸,但也不可能保證所有人民都信服。為了確保往後政治情勢能繼續朝對它們有利的方向傾斜,限縮人民的自由、減少人民用任何方法干涉政治的可能性,就成為了一個非常理所當然的選項。

在巨大化的政府面前,人民還有什麼力量? 最多不過就那張嘴。但在這種情勢下,自由亂張的嘴可能形成輿論,輿論雖然只是星星之火,但對政府而言,當然是燒不起來最好。所以,用各種理由箝制言論自由,會自然成為「施政」的一環。

政府擴大的權力,來自人民犧牲掉的自由。

這些都是水到渠成,非常容易就可以推導出來的結果。而那個崩壞的起點就在於,人民放棄了關注政治、放棄了鞭策政府。

民主體制的維持並非易事。然而,這也是選擇民主所必須付出的代價。


還是覺得無所適從的話,那就至少把握1個原則,那就是:


「絕對不要相信政府!」



溫水煮青蛙,青蛙不會跳出來,慢慢被煮死。一鍋溫水的形成不是偶然,但也不是不可逆轉。


希望有句名言終究是錯的:

「人類從歷史學到的教訓就是,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學到教訓。」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