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「養生神棍」沒告訴你的事 (7) -膠原蛋白篇-上


因為和網友的一些討論,讓膠原蛋白成為我這系列的題目之一。





不查不知道,這膠原蛋白的相關產品還真不少,有吃的、有擦的,其目的基本上都是為了「美容」。

用膠原蛋白來美容的理論是這樣的:人體皮膚因為老化等等因素而鬆弛、出現皺紋,就是因為皮膚裡的膠原蛋白變少了,讓皮膚失去了彈性和緊繃感。補充膠原蛋白,就可以讓這些問題獲得解決。

聽起來似乎言之成理。但最重要的一點是: 怎麼補充?

先簡單解釋一下這個膠原蛋白。膠原蛋白是人體裡最多的蛋白質,大約占了人體蛋白質總量的30%,也是構成我們體內結締組織、以及細胞骨架的重要成份。

科學家進一步發現,膠原蛋白們除了做為基礎結構物存在之外,還擔任著調節許多細胞內訊息傳導以及生理作用的功能。它們與細胞的生長、移動、與分化等等現象也息息相關。

到目前為止,一共有28種蛋白質被命名為「膠原蛋白」。一般而言,蛋白質的名字,是由最早發現的人擁有命名權。至於之後再發現類似型態或功能的蛋白,為了方便或種種其他理由,科學家一般會沿襲之前的命名,但在後面加上序號,比方說數字(1,2,3,4...),或希臘字母(α, ß...)。

膠原蛋白的話,則是用羅馬數字從I, II, III,......一直到XXVIII。

但有點神奇的是,嚴格說來科學上對「什麼東西可以被稱做膠原蛋白」在一開始並沒有定義得非常清楚。

也因此,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,儘管後來科學家陸續發現很多蛋白質有部分結構與膠原蛋白相似,但不再以膠原蛋白來稱呼它們。到今天為止,膠原蛋白還是只有那28種。

膠原蛋白的結構上,最常被拿來吹噓的就是它的所謂「三股螺旋」。聽起來好像很神奇,似乎還有人拿來跟DNA的雙股螺旋來比照,好像數字越大越厲害,我只能說你「天元突破」看太多了。

事實上,這種螺旋結構在蛋白質裡是十分常見的。這種結構對於構成細胞以及組織非常必要,因為它就類似建材裡的鋼骨,做為形塑各種構造的基礎,也提供了這些結構物所需的柔軟度與韌性等等各種性質。

所以說起來,把膠原蛋白想像成一種建構人體的建材是頗貼切的。

而正因為它做為身體的結構物的特性,所以在美容上可以把膠原蛋白直接做皮下注射,在短時間內撐起皮膚,消除皺紋。

只是,注射後停留在皮膚下的膠原蛋白,會慢慢被身體細胞代謝(分解)掉。也就是說,這種美容效果是短暫的。

要知道,膠原蛋白做為一種基礎的構造物存在,人體是可以自行合成的。我們的身體組織每分每秒都在進行汰舊換新,如果膠原蛋白的生成出問題,那可是攸關生命存續的危機,可不是只有變老變醜而已。

所以,只要你還活著,身體沒有病痛,就沒有所謂「缺乏膠原蛋白」的問題。一般人「想要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」這句話,其實應該講:

「我不想花大錢去診所打那種暫時性的膠原蛋白美容針。但我想要靠著吃、或抹某些美容/養生產品來在身體的某些部位(比方說臉皮,而且只在有皺紋、鬆弛的地方) 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,而且我希望這種效果最好是長期的,具有持續性」


從這句改正後的陳述裡應該就可以體會,事情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。


(待續)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都有努力看這個系列哦!希望您努力的寫XDDD

    回覆刪除